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台灣人的命!!!─許席圖與 C 的故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jan/27/...
.........
許席圖是三十多年前因美國留華學生狄仁華一篇「人情味與公德心」文章,
與台大學生陳鎮國發起青年自覺運動,自覺運動風起雲湧,
許席圖被選為秘書長。
一年後,許席圖組織「統一事業基金會」,
為了聲援一名遭國民黨遣回澳門的青年,打算發起示威遊行,
被省警務處逮捕,由警備總部以叛亂罪偵辦。

 同案受難人指稱,許席圖在警總偵查期間,受盡殘酷刑求,因受不了酷刑,
案子尚未偵結就在景美看守所發瘋,
當時住在隔房的政治事件受難者作家柏楊就曾聽到他「我要出去!」的淒厲叫聲!

 許席圖發瘋後,先被送到台北市立療養院,再轉送到玉里醫院前身省立玉里養護所,
一待三十三年;剛到養護所時,他會偷偷寫信,請護理人員夾帶出院,
寄給他住在玉里鎮的成功高中同學連洪德,請連洪德去看他。

 在玉里醫院三十三年歲月,院方的紀錄,
除同學及解嚴後同案「同志」、前立委施明德、作家柏楊、高雄市長謝長廷前往探望外,
未曾有親友前往探訪。




(維基百科)

許席圖,1940年出生,為台灣的學生領袖與白色恐怖的受難者。雲林縣北港鎮人。

許席圖與姐姐相依為命,先是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系,後轉至法律系就讀,
在政大就學期間,許席圖也擔任過政治大學代聯會總幹事;
.......

許席圖在獄中被刑求而導致精神分裂症,在獨居房裡,日間是語無倫次,行動異常,
夜間則大聲哀號「放我出去!」,因此停止審判,
1973年送入台北市立療養院,
1977年送往省立玉里養護所,
1983年改送至萬寧作業治療中心。
1990年許席圖在花蓮縣玉里鎮被過去的難友發現,
2003年許席圖才領取到戒嚴時期不當審判補償金,
並於2004年領得回復名譽證書,但這都無法改變許席圖已經精神異常的現實。



~~~~~~心酸線~~~~~

許席圖,一個 22 歲的 大男孩,一個正當青春的知識青年,因為黨國在台灣的白色恐怖統治而入獄,在獄中因為被刑求導致精神分裂,從此失去他的一生~~。

初知道許席圖的故事時,我想起了一個朋友 C、讓我一生心痛的工運弟兄。
C 也走上了同樣的命運。雖然沒有入獄,長期的街頭抗爭承受的壓力讓他崩潰,最後一次見面時已經認不出我是誰。
握著他的手,我沒有勇氣在他面前流淚,離開後 終於抱頭痛哭,痛哭一個美麗的靈魂何以遭受如此折磨。

C 在一次對抗台塑污染的行動後被資本家告上法院,研究所剛畢業的他突然罹患躁鬱症,病情忽好忽壞,幾度進出醫院後,只得回到故鄉養病。
有一次,我在台灣家裡幫母親煮飯,鍋子內的湯滾了,手機剛好也響起。C 在電話另一頭求救,哀號嘶吼著:姊姊,魔鬼又來找我了,我又要發作了,救救我啊~~。

這個曾經對抗黨國殖民政權的無辜的生命掙扎著對抗病魔, 一聲聲哀號撕碎了我的心,誰來救救他啊!他的人生才開始啊!

十多年顛沛流離,只要閉上眼睛我就會回想 我們在一起走街頭的過往。
這個年輕的生命豪爽、認真又執著,文筆犀利思考清楚,行動力是弟兄們所佩服的。有他在,我們對台灣獨立建國充滿了期待。
然而,殘酷的現實摧毀了熱情的靈魂啊!
他多麼深愛島嶼上的人們,他曾經決定要把一生奉獻給土地,他奔波在環保、工運等建國 領域,他告訴我:姊姊!台灣必須成為一個讓窮人和弱勢者活得有尊嚴的迦南地,台灣不能繼續被殖民的奴隸命運~~。

那張活潑美麗的臉孔總是在我的腦海裡,堅決肯定的聲音一直提醒我台灣要往前走~~~。

許席圖的生命停止了前進,記憶只有 25 歲。
而 C 應該已經36、37 歲。或者,C 和許席圖一樣永遠停留在他們沒有跨過的那一天?

想到 C ,忍不住要哭。看到許席圖的故事,忍不住想到 C 。
在島內某個角落的年輕人過得還好嗎?
你今天清醒嗎?
我知道,你從來就比任何人清醒,即使他們說你瘋了,即使他們說你老是連回家的路都不記得,即使他們說你走丟了還被發現睡倒在路旁,但是我確定你 知道自己的人生燦爛如冬夜裡的煙火。

C 瘋了。許席圖也瘋了。真的讓人心酸哪!
少年青春夢碎,換來牢獄半生血淚~~
台灣島嶼還有多少個 C 和許席圖?台灣人記得他們嗎?

許席圖在被捕後三個月時間

受盡情治單位的刑求逼供

淒厲的叫聲「我要出去」,迴盪在景美看守所內

多少個許席圖曾經在黑牢 淒厲的叫喊過?多少個 C 仍然在島嶼角落李哭泣?誰來傾聽悲慘的聲音?

許席圖喊著:
「我要出去!」

「我要出去!」  

「我要出去!」  

「我要出去!」

C 哀號著:
「救救我啊!」

「救救我啊!」
  
「救救我啊!」

「救救我啊!」

如此殘酷的非人折磨讓許席圖的生命永遠停留在 22 歲!
如此悽慘的遭遇絕對不能讓一個無辜年輕人 C 獨自忍受!
這個時代的悲劇發生在所有台灣土地 每一個人的身上!
黨國政權對前人們的凌虐是台灣人無可遁逃的共業,我們要勇於承擔~~

親愛的 C 啊!告訴我,你今天過得還好嗎?只要你過的好,姊姊就不會哭。
還記不記得有一次我們一起在高雄喝咖啡,那時你答應我 台灣人建國的路上要與我同行?
你要好好過日子,台灣建國的時刻不遠了,我們不會孤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