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神已經死了? ─賤民的哀號

「上帝在哪兒?祂在哪裡?上帝到底在哪兒?」
我內心發出聲響:「祂在哪兒?祂就在這裡,吊在這個絞架上。」

~~~~ELLE WIESEL




再把我抱緊一點啊!
親愛的媽媽,把我抱緊在妳的懷裡,趁此刻我還活著。
也許,也許我將死去。
在醫生宣佈可怕的訊息後,我將永遠離開妳。

再把我抱緊一點啊!親愛的媽媽。
地獄 的烈焰炙灼我的臉、我的手、我的腳和我的心。我像 被火燒烤的鳥,哀啼。
也許,也許我將死去。
我的軀體已然皮開肉綻,沒有一吋完好。

也許,也許我將死去。但是 我才六歲。
火是冰冷的刀刃,割破肌膚深入肋骨。
用妳 的雙臂溫暖我的軀體,親愛的媽媽。我冷得發抖。

我只是去追逐一隻飛舞的蝴蝶,沒有偷走任何糖果;
我只是去拉牽另一個小女孩的手,想和她變成好朋友;
我只是無意中踏上了陌生的路, 通往地獄的路,死亡的路。
他們說 路禁止賤民通行。路上有飛舞的蝴蝶和小女孩。

出生那一刻就註定了我是賤民,愛情的歡愉無法改變階級因果,從首陀羅到婆羅門,要經過幾萬年 輪迴?

再把我抱緊一點啊!
親愛的媽媽,把我抱緊在妳的懷裡,趁此刻我還活著。
讓我吸吮妳的萎縮的乳房, 悲傷的查姆達,妳的乳汁是恆河的水,我的靈魂得以轉世。
命運 如黑暗隧道,看不見盡頭的光。前世今生,有如旋轉木馬 。

如果我不幸死去, 白煙流向河面,親愛的媽媽不要哭泣。
我 認得妳的粉紅沙麗和髮上的素馨花,我要再次投胎妳大地般肥沃的子宮。我會努力活過六歲、七歲、八歲、九歲 ~~~,走遍世界上每一條平等的路。

再把我抱緊一點啊!
親愛的媽媽,把我抱緊在妳的懷裡,趁此刻我還活著。
也許,也許我將死去。
我的軀體已然皮開肉綻,沒有一吋完好。痛楚撕扯著我的靈魂。
如果我不幸死去,親愛的媽媽不要哭泣。


註:種姓制度是印度社會古老的封建等級制度,西元前1200年雅利安人入侵後逐漸產生和發展起來與印度教(Hinduism)教義緊密相連。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804/20...

印度種姓制度遺毒 六歲賤民女童慘遭火燒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4-30 16:41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三十日專電)印度最近發生多起社會最下層的賤民慘遭暴力凌遲事件,在人口達一億六千萬且是印度最貧窮省份之一的北方省,今天又發生一名年僅六歲的女童,因為和母親在一條專供「高種姓階層」村民通行的路上行走,慘遭一名男子丟入火中,雖經及時救出,但生命垂危。

據北方省摩托拉地方的目擊者表示,甚至警方接獲報案後也拒絕採取任何行動,理由是該名男子蘇尼勒否認蓄意將女孩丟入火中,僅承認那是一場意外。

不過,據地方警察首長夏特維迪向媒體表示,警方已逮捕無犯罪前科的蘇尼勒,並將依法辦理。

北方省政府最高行政長官首席部長馬雅瓦蒂女士也是底層賤民出身,自小學老師轉仕政途之後,靠著拉攏佔北方省人口絕大多數的賤民選票,在去年底贏得地方選舉,當選北方省首席部長。但她上任後,北方省歧視賤民的事件仍層出不窮。

印度教種姓制度,主要在於印度教篤信因果與輪迴,即一個人出生於何種階級乃由前世的行為決定,而這一世的行為,又會決定下一世投胎在那一個階層,不斷循環。

種姓制度把人分為四大階級:最高階「婆羅門」相當於祭司、學者;「剎帝利」相當於君主、軍人;第三等「吠舍」泛指商人、工人;第四等「首陀羅」就是奴隸和不同種姓通婚生下的子女。

但社會學家認為種姓制度是高階箝制及便利統治低階的一種愚民策略。此外。也有學者認為高階種姓人家注重門第,嚴防血統混雜,因而排斥跨越種姓的往來。

面對外界的質疑與批評,印度高等社會人士常辯稱,種姓制度在法律上已廢除,實際生活上已無人注意。其實不然,它依舊存在於廣大民眾的生活中,尤其在印度百分之七十人口與百分之九十賤民居住的農村。即使在都市的角落,種姓制度的遺毒依舊可見。

印度國立德里大學東亞學系女教授夏瑪,也曾於上週稍早應邀在台灣駐新德里代表處的一項印度文化講習會上證實,儘管至今資訊時代進步,但印度無論是在都會或城鎮,種姓制度的惡習依然根深蒂固,高低種姓之間禁止通婚,即使年輕男女敢於通婚,婚後也是遠離親友和家鄉,深恐遭到迫害。

印度國立尼赫魯大學社會學者桑圖西曾經告訴中央社說,種姓制度源自印度教輪迴之說,換言之,是神的意旨,因此除非不相信神的存在,否則種姓制度將難以在人們的心頭上根除。他說,佔印度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印度教徒,以神為唯一信仰中心,是不可能否認神的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