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女人們之二

我那個從來沒有到過法國的媽媽說,她最喜歡的法國女人是電影裡面的老太太。

同樣歷經二次世界大戰, 母親欣賞的是與她同時代的女性。
談到那一輩的法國女人,免不了要想起法國總統夫人席哈克女士。

席哈克女士出現在電視螢光幕前永遠雍容華貴,氣質優雅。
刻意吹整過的典雅髮型、合身精緻的及膝套裝與出色的項鍊耳環珠寶配件凸顯了傳統法國女人的品味。她微笑,她應對,攝影機鏡頭下我看到了法國女人對生活的積極和
認真。

絕大多數的法國老太太就像席哈克女士一樣努力過著老年生活的每一天。
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與醫療照顧讓法國女人越來越長壽。
我住的社區就有不少老人公寓。老太太們靠著養老金,不需倚賴兒女仍然生活無虞且自在。

老太太們是高盧文化的堅決擁護者與最佳代言人。
以往你在台灣鄉村看到的像我的母親那樣兒孫滿堂的阿媽,幾乎都穿著樸素拙於言詞
甚至靦腆羞怯保守退縮。 在巴黎看到的老太太依舊活躍亮眼精神飽滿,充滿自信和
對生命的熱情。

比方說我的八十七高齡的婆婆吧!
婆婆獨居在我家附近的老人公寓。
她每週去一次餐館,看一次電影。有時先生和我想要過去探望還得事先打電話徵詢她
同意以免影響她的私人生活。不論何時 在超級市場或者麵包店巧遇婆婆大人,她總
是一絲不茍的畫了眉毛抹了唇膏,神采飛揚。我想,假使拿破崙的皇后約瑟芬能活到
現在也不過如此。

近來法國媒體和學者憂慮由於時代的變遷與美式文化的入侵歐洲,法國人對生活品味
與美學的堅持傳統正逐步瓦解。街上穿著牛仔便服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速食店裡啃
著炸雞喝著可樂的孩子也日益增加。人們不再悠閒的享受著乳酪、紅酒與燭光圍繞的
長達兩個小時的晚餐。高盧民族引以自豪讓全世界羨慕模仿的浪漫文化隨著法國的勢
力衰退慢慢流失了。

不知道那些學者專家的憂慮是否多餘的。
距離我家約百公尺遠的巷子裡有一間手工製帽 店。社區的女人們會去到店裡請那位手藝
精巧的師傅依著個人的頭型或喜好編製各式各色搭配衣著場合的飾帽。夏季帽由染色
的草編付上羽毛、絲緞花等等,冬季帽則是毛呢製品縫著絹帶。是的,就像你在時尚
雜誌或老電影看到的那樣。

我想,只要是法國女人,永遠也不會忘記出現在城市街頭 的時刻自己就是構成城市景
景觀的一部分。法國女人永遠會走在巴黎這個大伸展台上演出讓世人迷惑讚嘆的屬於法蘭西特有的戲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