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女人們之七

來巴黎結婚後搬 進了這棟樓。
樓裡有二十來個單位,住著二十來戶人家。

第一次去地窖,就在電梯口遇到了奧黛莉。 她熱情的給了我一個貼頰吻。然後消失在三樓的一扇門後。就這樣,我認識了我的鄰居。

因著某種精神方面的疾病,奧黛莉在生完兒子後離婚了。她獨居在一房一 廳的小公寓裡,靠 父母的接濟和社會福利金過日子。

有一天下午, 奧黛莉邀請我到她家喝咖啡。我烤 了檸檬蛋糕當作伴手,還提著一盒母親從台灣寄來的月餅。
女主人盛裝迎接 ,興奮之情難以形容。她用 法語言夾雜著英語介紹著相簿裡面一張張的照片,和世界上任何一個做母親的 同樣驕傲。

從照片中 看到 奧黛莉的兒子已經長成英挺俊帥的青年,眉嘴輪廓 像極了母親。少女時代的奧黛莉是個真正的美人。
不得不由衷的讚美 她呵!親愛的,您好美啊!美麗的女人!
她握著我的手,眼角閃著淚光 告訴我,我是 她在這棟樓裡唯一的朋友,因為大家都知道奧黛莉 是 瘋子。
連兒子也只有在聖誕節才來看 她呀!

喝完咖啡後 ,我告辭回家準備料理晚餐,承諾還會再來一起聽音樂,而且我很喜歡她種在陽台上的茶花。
奧黛莉顯得依依不捨,緊緊擁抱住我抽泣。

門打開了,我起身要跨出門外。
她突然慌張的 說 :啊!別讓樓裡的人知道妳和我做朋友,他們會嘲笑妳的。大家都知道我是個瘋子。

進入電梯間 我再也忍不住讓自己痛哭出聲 ~~~~。

此後,我經常在某個午後悄悄的去按奧黛莉的電鈴,有時給 她帶 去一本書,有時是幾塊餅乾。我們坐在她的小客廳裡聽 葉笛‧皮亞芙的歌聲,看著窗外的陽光逐漸暗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