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女人們之八


阿蓮 娜來了之後,我 不再是這個法語班唯一的亞洲人了。

她和我長的很像,老師法蘭莎小姐因此經常喊錯我們的名字。
我試著用自己有限的法語告訴法蘭莎小姐和班上的同學,阿蓮 娜的國家菲律賓離我的國家台灣不遠,我們的島嶼原住民同樣屬於南島語系,所以我們有一部分共同的祖先。而在二百年前我們的祖先都曾經被歐洲的西班牙殖民過,我們有著很接近的血緣呢!

血緣相近的二人,就像姐妹一樣親近起來了。

三十歲不到的阿蓮 娜活潑熱情,笑容 像陽光般燦爛。她喜歡畫著粗黑的眼線,佩帶美麗的大型耳環,綻放著迷人的南國風情。

班上舉辦 派對時,大夥兒愛死了 她貢獻的椰奶烤年糕 。
印度 籍的男同學開了葡萄酒,喝了二杯後聽到音樂響起,阿蓮 娜隨即跟著節拍搖晃著身體,縱情的跳起舞 了。
波蘭來的女孩、秘魯來的男孩也加入狂歡的陣容~~~~。頓時整個教室都在旋轉,隨著拉丁音樂旋轉,隨著阿蓮 娜旋轉~~~~。

下課後我們一起離開教室,沿著種滿 梧桐樹的街道散步 。
街道二旁的商店佈置 精美的櫥窗展示著昂貴的春裝和珠寶,吸引過路人貪婪的目光。
不跳舞的 阿蓮 娜很安靜。甚至有點兒憂傷。
她用著低沉、宛如來自來靈魂深處的聲音輕輕的說出自己的故事。

熱情美麗的菲律賓女孩阿蓮 娜在故鄉有六個孩子,他們分別屬於四個不同的父親。最大的孩子出生時,她才十六歲呢!
那些男人走進她的人生又離開了,沒有任何一個在阿蓮 娜的手上戴 過戒指。他們留給她的只有骨肉和回憶。
為了撫養六個孩子, 阿蓮 娜展轉在許多地方工作 ,擔任女工 、保母等職務,辛勤的勞動卻沒有辦法餵飽六張嘴。於是,透過同鄉的介紹來到巴黎做看護,這裡的薪水比 在故鄉賺的多。

但是,我很難過啊!我無時無刻不思念我的孩子們。
她幽幽的訴說著。我母親幫我帶孩子,我要寄錢回去養一家人哪!有時候我覺得生命好沉重~~~~。什麼都不要想~~~。

是啊!什麼都不要想,或許生命就不會這麼沉重了。
跳舞吧!親愛的阿蓮 娜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