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印象 巴黎


十月,巴黎的空氣在溫暖中透著一股涼意。

秋天的巴黎是金黃色的。金黃色的陽光灑落在夏佑宮的鍍金雕像上,在廣場如茵的
綠草上。就連古老的石頭建築物也裝飾著一抹抹閃耀的斜陽。

如果你利用星期日午后的空閒驅車沿著塞納河前進,會看到艾菲爾鐵塔周邊熱鬧非
凡,人們攜老帶幼忙著鑑賞骨董車大展。路旁停放了產自不同年代,造型各異卻同
樣線條優雅的法國汽車。兩門的、敞篷的、雙色的,讓我們走進老電影的時光隧
道。

再往前,來到傷兵醫院區。遠遠的,塗上金漆的圓頂教堂幾乎讓遊客睜不開眼睛。
這個時候,你想起台灣曾經上映過的一部電影「羅丹與卡蜜兒」嗎?二位藝術家悲
劇的一生著實賺人熱淚呀!那麼,到羅丹美術館去憑弔他們纏綿悱惻的愛情吧!

別迷路了。你走的正是河左岸。河左岸既然聚集了許多詩人、哲學家、藝術家和思
想家,當然就不要錯過自中世紀以來即以天主教索邦大學為中心的拉丁區。

拉丁區滿是書店、實驗電影院、畫廊和咖啡館。這裡的生活型態是浪漫不羈的。各
種前衛思想混合著巴黎既有的優雅以驚人的面貌出現,傳遞著法國學界演進的脈
絡。

如果你目不暇給,我建議聞香下車,不妨到盧森堡公園附近的街頭咖啡館點一杯濃
縮咖啡再加一份鄉村三明治,和鄰座的巴黎人一起享受午候時光的優閒。或許你剛
好能說一點法語,大膽加入高談闊論吧!巴黎人從不介意與遊客做朋友,他們總是
樂意讓外地人認識真正的巴黎。

一番寒暄交談之後,也許你和新朋友互相交換電話號碼或者電郵信箱,或者意猶未
盡決定移師到供應燭光與法國料理的餐廳更進一步體驗法國的飲食文化。盡情把握
難得的夜晚吧!

我建議你點一盤扇貝淋野蕁蔴奶油醬汁配白酒。來!乾杯!




十月,巴黎 飄浮著咖啡的香醇伴隨著秋天的味道。

咖啡的香醇來自到處可見的街頭咖啡館,秋天的味道攏照在路邊的法國梧桐樹梢。

當巴黎女人發現沿街的商店櫥窗突然換上新裝時,秋天已經悄悄來到。
敏感的巴黎女人開始貼著櫥窗玻璃欣賞剛上市的新裝,一方面品評樣式與質料,一
方面審查標示的價錢。

偷偷告訴你,我也會趁著買菜的時候推著我的菜籃車逛逛超級市場附近的商店。

每一件秋冬的洋裝穿在店內人型上都顯得那麼高尚,無論是天鵝絨的布料或精準的
剪裁或典雅的線條,處處都能把女性身體的優美和穿著者的氣質表露無遺。唯一遺

憾的是那些我總以為店員多寫了一個0的價錢。



唉!儘管不是頂級名牌,這些服裝卻也昂貴到讓我咋舌呀!
咋舌的一剎那難免就舔到閃亮的櫥窗玻璃了。
然後我便嘆息著推菜籃車回家。先生看到妻子滿臉惆悵地返來,一定問道是否又去
舔玻璃了。再問店員有否要求把沾了口水的玻璃擦拭乾淨。結果他會招來一頓白
眼,加上幾句嬌嗔。

好吧!既然不買漂亮的新裝,那只好把自家衣櫃的舊衣拿到陽台上晾喨溫暖的秋
陽。卡斯米爾毛衣、駱駝色的繫帶風衣、毛呢大衣、方型披肩、長短圍巾和旅行斗
篷、羊皮手套 全攤在十月的陽光下。這些行頭可是用來在寒冷的巴黎過冬的。

如果你在十二月來到下雪的巴黎,說不定將會遇到我。

如果你看到廣場的長椅上坐了一個穿著連帽黑大衣正對著覓食的野鴿子發呆的女
人,請你輕輕走過來,給我熟悉的台灣式的招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