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漂泊


我在法國的生活進入第三年了。

甜蜜的婚姻讓我用自己烘烤的巧克力蛋糕替代饅頭,卻一樣都在數日子呵!

朋友告訴我,女人的生命從結婚起進入另一個階段。可是我要告訴你,我的生命從結婚起分成了兩半,就像我的心臟分有左右心房。一半是我的婚姻的家,在巴黎;一半是我成長的家,在台灣。

知道嗎?雖然先生對我百般呵護,婆婆對我萬般疼惜,想家的時候我依然會躲進丈夫的懷裡流淚,依然會伏在婆婆的膝上哭泣。

每個星期六早晨十點鐘,我一定打越洋電話回台灣的家。我一定要聽聽母親的聲音,告訴父親我很想念他。

我的小姪兒、小姪女們會在電話線的那一頭用嬌嫩的嗓子喊著姑姑、姑姑。一聲聲的呼喚,一句句的叮嚀,讓我的淚水一滴滴滑落。

我渴望撫摸母親的雖已蒼老依舊美麗的容顏,渴望陪伴父親在庭院裡的牛樟樹下聊天。我渴望與兄嫂、弟媳在廚房調理一家十二口人的飲食,感受家人緊密的親情。我也渴望回到出生的家園,看看母親辛苦栽植的花圃,以及父親為母親而種下的玉蘭。

是啊!如果你認識我的家人,就會知道我有多麼的愛著他們。

母親總會在電話裡囑咐女兒要賢慧溫婉、孝順婆婆,總會和洋女婿閒話家常。當然,他們誰也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但是一點也不妨礙彼此的關懷。掛掉電話後,我問先生與丈母娘聊了些什麼,他回答自己也忘記了。

父親在電話裡總是沉默的,偶爾傳來咳嗽聲。有時怯怯地說起他到魚港買魚的事,說到他養的流浪狗生病的事。呵!那隻名為黑松沙士的狗是我和父親在路上撿到的,從此幫忙我安慰著他的思女之心。

自從通過機場的出境櫃檯,登上飛往法國的班機的那一刻,我明白了自己的生命面臨了巨大的改變。

我的未來的生活必須在一個陌生的國度展開 。陌生的語言、陌生的文化和陌生的社會,而支持我 離鄉背井遠渡重洋的是愛情的力量。

而那個我的生命所來自的島嶼隨著飛機起飛而爬高後逐漸遠去。我的人生的前四十五年在島嶼上渡過,那裡有我熟悉的土地、摯愛的家人朋友,有我成長的甜美、酸澀與苦楚的記憶,有我世代祖先埋骨的墓園。

我與島嶼的連繫僅僅靠著電腦線和電話線,就如初生嬰兒連繫著母體的臍帶。從電話線上我得知家人的平安與否,從電腦線傳來的新聞我得知台灣再次遭遇颱風襲擊。兩條線把一顆漂泊的心與魂縈夢想的故鄉綁住。只要扯動線路,心就一陣陣絞痛,淚水就像記憶中的東海岸的浪潮滾滾而來。

我哭了。
一個人望著巴黎的天空哭了。秋天。那年的秋天我為愛情離開了我的國家台灣。



~~~~~2007秋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