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女人們之四

有人說法國女人美麗、優雅又帶了一點神秘。我倒覺得她們很像美術館裡面的維納斯雕像,細緻、完美。

一年到頭,不管你走進餐館、超級市場或漫步大街小巷,都會發現這些出現在眼前
的維納斯們似乎剛剛從藝術家的手中或筆下翩然而來。她們永遠以一種積極的戰鬥態度隨時準備掠奪觀賞者的眼光與讚嘆。

這些現實生活裡的維納斯和美術館裡的大理石雕像不同的是她們有著活生生的血肉之軀,有呼吸和情慾。

克莉斯汀娜是我的法語老師。
她如同 大多數的法國女人一樣,苗條纖細,迷人性感。
每天早上,我會以觀賞名畫的心情等待克莉斯汀娜走進教室。
得體的穿著,出色的搭配,輕巧的舉止與甜美的笑容。 總覺得如果不是住在巴黎,我會懷疑自己是否置身電影的幻象或者一場夢境。

這位活生生的維納斯結婚了。她跟我相同都是有了丈夫的女人。

巴黎人,喜歡在露天咖啡座看人也讓別人看。
有一回,下課後我們到路邊的咖啡座聊天。

我們談起東西方女性對感情的不同觀念。我說台灣的女人對感情依然保守。傳統相夫教子的價值觀還是被大多數女性遵循。
可是,坐在我對面的克莉斯汀娜卻告訴我法國女人不會這麼傻。畢竟高盧人生來就懂得享受生命。高盧人的情慾是自主的。婚姻並不意謂著他們從此失去追求愛情的
權利。許多高盧男女在配偶以外都還擁有情人。

她說她就有情人。她也不在乎丈夫和她一樣有情人。忙碌的愛情生活讓她過的多采
多姿。她知道她的朋友們,甚至大部分的巴黎人不會讓自己寂寞。專情與獨佔似乎不是高盧民族的原罪。

真教 人目瞪口呆。這是不是告誡我如果哪天不幸發現丈夫的襯衫領子上沾有陌生女子的唇印時不能吃醋大發雷霆?如果聲淚俱下狂罵負心的人,恐怕引起眾人訕笑小題大作?

說真的,那次之後,每當燙洗先生的襯衫時我忍不住會特別仔細檢查領口袖口上下裡外。有時還努力想從他留下的香水味尋找蛛絲馬跡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