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握著你的手,我要擦乾你的淚


77 年的建築物或許不算太久,至少比起中國人誇口的五千年文化,樂生院顯然嫩的很~~~~~。但是 卻在台灣土地上經歷了二個殖民政權,也迎接了本土政權,見證了被奴役的時代,熬到台灣人出頭天。您說,樂生院值不值得保留?

對我們一般人來說,搬家是沒太大困難、甚至稀鬆平常的事,尤其,如果新的地方更好,房子更舒適,相信大家都願意。因為我們的生活很寬廣,睡醒後我們可以離開住宅去探視外面的世界,有工作、有寄託、有一切的海擴天空。家,有時只是回去睡覺的地方。

朋友,
您這一生見過幾個痲瘋病人?
那個醫學不發達的時代,痲瘋病人被貼上不潔的標籤,好像是一種罪犯。他們臉孔變型,手腳萎縮,指頭捲曲甚至消失。還被認定是傳染病。
人們看到痲瘋病人儼然看到鬼怪,唯恐避之不急。
這樣的生命注定在社會被排斥、無法生存。
他們不像我們,可以自由自在伸展軀體、結交朋友、追求愛情、組織家庭經營人生。

您知道他們當年是被強制隔離的嗎?官方把他們從家人 身邊帶走,因為害怕他們的疾病傳染給別人。從此他們在樂生院度過孤獨的一生,儘管後來醫學證明痲瘋病不會影響大眾,日政府也 為當年的錯誤道歉,然而,那些被幽禁的人已經失去青春,已經被社會遺忘。

樂生院的病人在那棟建築裡挨過了漫長歲月、消磨了他們的青春。
他們是病人,卻也是犯人。
樂生院裡的每一面牆、每一塊磚,他們用捲曲的手撫摸幾千幾萬次;庭院中的每一棵樹、每一道夕陽,他們用哀傷的眼神凝視一遍又一遍。
這裡,就是他們的家,他們僅有的世界,雖然也是他們永遠的監獄。

在聖經中,耶穌用神蹟治癒了痲瘋病人。我認為那行醫治的大能是愛。
請別忘了,我親愛的朋友!
請別忘了,他們是人。和您我一樣,他們也是人。縱然形貌模糊,縱然
沒有人認識,但是,他們和您有一樣有溫熱的軀體、鮮紅的血液,他們也會哭泣,他們也有一顆等待愛的心。

痲瘋病人絕對不是一箱子貨物,說搬 走就搬走。
樂生院也絕對不是一堆鋼筋水泥,想遷移就遷移。
那些人是真真實實的生命,
那建築是這些生命靈魂的歸宿、記憶的所在。是他們無助時候哭泣的地方,是他們絕望時候的安慰。

您和我 ,我們的世界很寬廣,可以從這裡到那裡,所以需要交通與捷運。
但是,寬廣的世界不屬於 幾十年來被禁錮的幽靈。
他們不只肉體被禁錮,靈魂也被禁錮。樂生院是這群不幸的人們的殿堂。
為了我們要從這裡到那裡,我們強迫幽靈們倉皇逃離他們的生命處所,我們嚷嚷社會需要建設,馬路需要開拓,捷運需要興建,世界需要更寬廣。
他們哭了~~~~~。

誰能叫哺乳的嬰兒離開母親?誰能叫水裡的魚兒離開河流?
我們卻要這群不幸的人離開他們的殿堂?
我們斥喝:已經蓋好了更新 更好的樓房,他們 為什麼還不搬?

親愛的朋友,我永遠記得五歲那年母親替我縫 的娃娃失落後的痛楚,四十年來經常想著就悲傷。
當社會要求痲瘋病人搬離樂生院,有沒有告訴他們如何帶走一生的記憶?那些嘆息、那些淚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