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外省人?內省人?

20 多年前錫安山教會許多「外省人」走上街頭對抗蔣家政權,當時就喊出棄絕「外省人」的稱號,而自稱【四九族】,取其義為紀念 1949 年定居台灣。

就是不理解這個由外省族群自己認定的稱呼為什麼有人會抓狂?!還堅持別人不能剝奪她的 「外省人」的命名權。

顧忠華老師也對「外省人」這個自外於台灣的稱號質疑。這跟猶太人不一樣。猶太是血統、文化與宗教上的族名,但「外省」明顯是地理位置標記。

如果在台灣生活還有外省,那麼,請問內省又在哪裡?這樣的堅持目的何在?如果認同台灣是自己的個國家,在土地上生活的就是台灣人,何來「外省」、「內省」之分?何況身份證早就取消籍貫記載了,自己不特別用語言或行動標榜,旁人如何辨識您是否外省人或HOLO、客家?至於要到處張揚自己是外省人,刻意區隔和別人不同,那是個人的立場問題。

只要 認同台灣,外省族群自己應該想辦法融入台灣, 與大家平起平坐會有人排斥您嗎?

可是某外省族群女士大聲抗議啦!
她說:『如果連陳師孟這樣的台灣人,稱呼自己的「族名」為外省人都須被「教導」,認為稱自己外省人,恐有害於台灣的團結或有忠誠度的問題,這樣的觀點否是有助於泯平族群對立,尊重少數族群,我心存懷疑。』

哇啦!先扣上不尊重少數族群的大帽子!不知道她移民去加拿大是否也同樣要求該國必須尊重少數,尊重她稱呼自己的族名為外省人?

喂!請問,「外省人」是族名嗎?人類學上的族,像猶太人、傜族、愛斯基摩人?

據我所認知的,當年從中國逃難到台灣的人應該各地都有吧!中國大江南北各省都有,不是單一的族裔吧!您的所謂「族名」是怎麼來的?中國三十多省同一族嗎?山西人和山東人同一族、湖南省和湖北省同一族都嫌誇張,不要說還有黑龍江省的人都逃來了。

不願融入台灣、堅持自己要做外省人,現在是怎樣?要說台灣社會 教導某族 改名嗎? 如果 堅持做「外省人」很爽,那就請繼續 !

只有中國黨強迫台灣原住民族改名改姓吧!
族群和族裔是不一樣的。連喜歡趴在電腦上玩網路的宅男宅女也可以被認為是網路族群。不要混淆視聽!

這位外省族群女士堅持「自己取名字」,她說這是自主權。
好吧!每個人都需要自主權 ,尤其在號稱民主奇蹟的台灣。
但是,在台灣這塊土地出生成長,六十年了仍然不願意融入,仍然自外於生養的土地與社會,堅持要做永遠的【外省人】?許多外省人移民到美加紐澳,卻是如魚得水,絲毫沒有適應問題,也很以身為美加紐澳公民為榮。
當然啦,沒有人能勉強這群自認為外人的【外省人】放棄【外省人】的符號,以免慘遭指控剝奪其命名自主權。
不過,台灣明明不屬於中國一省,【外省人】這名詞相對矮化、扭曲了台灣讓人不爽罷了!否則誰管您要自稱什麼?要自稱外星人相信大家都管不著!

從1949年至今將近六十年,為什麼還有眾多從中國逃難來的難民與其在台灣出生成長的後代還不願意放棄【外省人】這個符號?
是否因為【外省人】這個符號給予他們優異於其他族群的特殊利益,以及自認為具備正統中國文化的優越感?
可悲也可笑的是經過大量通婚其後代有許多人母親皆來自非【外省人】族群,或為HOLO、客家或原住民,子女卻仍然自認為【外省人】,完全否定母系的存在、踐踏母親的尊嚴。這也是大中國文化父權思想的遺毒。
甚至,我曾經遇到朋友母親明明是客家人,因為嫁給外省人丈夫得以住在舒適的眷村,開口就是:我們【外省人】對國家貢獻大~~~~。
我也有同學嫁給外省人後,努力捲起舌頭告訴我:去年兒咱們回兒北京兒去探親~~~~。

台灣社會應該嚴肅思考的問題是,如果土地上所有族群不論先來後到都能人人平等,在政治、經濟、文化、福利、教育與語言上享有同等權利,沒有任何人或任何族群獨大甚至優越於別人,這種徹底且確實的民主下還有人 願意凸顯自己自外於一般人的身份嗎?還會忠誠於特定政黨嗎?還 需要堅持自己是永遠的【外省人】嗎?

事實上,並非所有外省人都享受到 外省族群的特殊利益。無奈在大環境下,中國國民黨利用【外省人】這個集合名詞綁架所有【外省人】的情感,讓他們被迫淪為 既得利益 的無辜共犯結構。這 是何等邪惡可恨!

中國國民黨深知外省族群早年離鄉背井情感脆弱,每逢選舉 只要吹起忠黨愛國的法螺,一堆懷念蔣介石的 【外省人】就會自動凝聚,形成永不背叛的鐵票部隊。不論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政績滿意度多高,鐵票部隊只聽黨的指揮,只投票給黨提名的候選人。

這種無法打破的對壘,使得部分【外省人】 不願、也很難融入台灣社會。只能一直像失根的蘭花,即使知道反攻大陸是騙局兼笑話,仍然不想深耕台灣土地,仍然 希望自己是台灣社會的外人。誰能說這不是一齣跨世紀的悲劇?

本月〈20日〉法國電視第三頻道播出一集介紹葉門、利比亞和敘利亞文化的節目。
當中訪問了一位 女士 JENNY在敘利亞 Alep的住家,她的父母都是法國人,父親曾經是法國駐敘利亞外交官 。有一段對話值得國家認同迷惘的人省思~~~~

主持人:您喜歡Alep這個城市嗎?
JENNY:噢!當然,這是個很美的城市,我從小就愛上了。
主持人:看來您很幸福~~~,以一個法國人來說, 您 居住在敘利亞要適應 的事情很多~~~
JENNY: 呃!我 在敘利亞出生的,我是敘利亞人呀!一切都那麼自然,我愛這個國家的食物、文化、人們,對我們敘利亞人沒有任何問題 ~~


各位!JENNY說一切都那麼自然,因為她在敘利亞出生的,她就是敘利亞人。
外國人?外省人?法僑?在敘利亞法國人?認同問題?命名自主權?多奇怪的事啊!

陳師孟先生在台灣發起了 「我是外省人,反對蔣介石」運動,期望外省族群能夠和中國國民黨切割、在台灣活出自己的路。
我也熱心的提供顧忠華老師最新的文章讓這位碰到族群問題就抓狂的外省族群女士參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dec/21/...
不料,這位女士閱讀與理解能力驚人,讀完顧老師的文章後得到的心得有底下這一段話:

 >> 對了,外省人在政治上被操作誇大成是歧視他族、吃香喝辣的族群,每到選舉時都可以拿來說項,令人憤恨不已!可是真的是這樣嗎?顧教授說:「在經濟、社會和日常生活的各種領域中,「外省人」並沒有特殊的地位…<<

阿娘喂!嚇死人!這種曠世罕見的解讀實在有夠厲害哩!

外省人沒有特殊地位?什麼時候外省人沒有特殊地位啦?那 誰才有呢? 要鬼扯也別離事實太遠嘛!讓我想起Apin大哥的中國人的鬼扯邏輯~~~唉!

我們來看看最簡單的例子好了。
客家、HOLO和、原住民和東南亞新移民有眷村嗎?有眷村改建補助嗎?有客家醫院嗎?有原住民療養院嗎?有啥撈子退撫會替這些族群服務嗎?

顧老師的文章中:「當脫離政治的脈絡時,在經濟、社會和日常生活的各種領域中,「外省人」並沒有特殊的地位…」
強調的是當脫離政治的脈絡時。一切都是為了政治嘛!否則一小撮外省權貴幹嘛恩澤廣被、讓外省族群共享好處?刻意忽略掉最重要的基本條件,用偷天換日的手法就把外省族群的吃香喝辣事實美化成無辜,還真是委屈喔?
如果不是中國黨長期需要外省族群做鐵票部隊,不用種種政治力搞一堆名目獨厚外省族群,外省族群當然就沒有特殊地位了!外省人並沒有天生比別人優秀,如果不是中國黨罩著,還能吃香喝辣六十年嗎?
您以為外省人多偉大啊?

沒有讀懂顧老師的文章?還是睜眼說瞎話?又要偷換概念、無限迴圈了嗎?

事實剛好相反,外省人自以為高人一等,才能在政治、經濟、文化、福利、語言各政策獨佔,連國家考試都有保障名額。
這就是利用外省人符號歧視其他族群!

台北街頭那些戶戶上千萬的眷村給誰住的?可不是客家、HOLO、原住民
、東南亞新移民吧!問問專門研究錢坑法案的猴子大,保證他能講上三天五夜,講到讓各位聽了吐血!

就連眼前我們被迫用所謂【國語】在這裡打字,獨厚誰啊?
到底,誰歧視誰了?
還是既得利益族群要抱怨:「你們給我眷村、終身俸、特殊福利就是歧視我!」
如果這樣,台灣社會趕緊取消那些不義的既得利益吧!不要繼續歧視外省人了~~~~

誰歧視誰?自己的族群獨佔台灣社會多數資源,還沒有反省能力?
看看其他族群長期以來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吧!
看看都市原住民流離失所的慘境吧!
看看溪州部落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吧!
不要做賊喊抓賊了!
原住民還是台灣島嶼最初的主人,可是誰給原住民眷村了?誰給原住民終身俸加 18 趴了?水電半價、材米油鹽送到家?
台灣社會嚴重的雛妓問題,那些小女孩絕大多數來自原住民部落。坐享台灣社會福利優勢的族群外省人,您們是無血無目屎的蝗蟲?拜託您們摸摸自己良心好嗎?

外省族群不願面對自己的不義的既得利益,不願放下自我優越感,要如何 融入台灣社會呢?審視、檢討待遇的不平等應該是融入的最基本步驟吧!

如果人人平等,誰管您要自稱外省人?內省人?省來省去就是不反省自己,拐彎抹角說的 口沫橫飛得意揚揚卻總是為不義的既得利益開脫,只會更讓人厭惡罷了!


PS:
各位如果讀完此文不幸被外省到、以至腦 中風,請自行送醫。不要忘記,您如果不幸又非某族群,掛號費100元。 
   

2 則留言:

serco 提到...

大家都省一省吧.

AYR 提到...

我的父母都是"外省人"(不過他們一個生於中國西安,一個生於台灣海峽、也就是逃難船上),但是我不是,他們既然要把我生在台灣島上,那我就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我和他們有著不一樣的祖國認同